跟牙套说再见

*分享自己的经历给有能力/想要矫正牙齿却不敢行动的你
*大量牙齿照片慎入
*纯碎个人案例
*不要问我在哪里做的

先上前后图


起因

从开始牙齿矫正,到拆下的这天,合计529天。
因为毕竟牙套还是跟我过了1年多的生活,也是一个值得记录下来的事,就决定写了这篇博客。

很早以前就已经想要去牙齿矫正,某次契机下向熟悉的牙医资讯才知道自己的龅牙原因。

从小开始我就有严重的鼻炎,时常在鼻子阻塞的状态下无奈只能使用口呼吸。
久而久之竟然形成了上排牙齿往外扩的状态。

当时牙医告诉我说如果决定要牙齿矫正的话,
需要拔掉4颗牙齿,另外最重要的一点是,
要是我不改善这个口呼吸的坏习惯的话,牙齿矫正只能拯救一时,
拆掉牙套之后极大可能还是会变成龅牙而且比矫正之前更加严重。(因为牙齿已经松动)

有兴趣可以看看这个视频:


那是听完这些话的我一个晴天霹雳,恍然大悟。
深思熟虑之后决定用一年的时间去改善口呼吸的习惯,

因为自己清楚习惯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够改变的,
最后我花了一年的时间,成功了。

因为距离我戴牙套的日子有点久远了,记忆已经有点模糊,请不要介意。
记得确定矫正牙齿之后当天先去牙医那里照了X光,然后做了齿模。
随后躺了蛮久的终于戴上了牙套。



初期

一开始因为自己本身就是龅牙所以加上牙套,根本很难闭合嘴巴。
而且牙套上的贴片就会摩擦口腔超级容易有伤口

另外初期刚戴上牙套的一星期除了因为牙齿被绷紧造成的疼痛之外,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说话超级口齿不清。(也可能只是我的问题XD)

我还记得我刚戴牙套的第一个星期真的什么都吃不了连米饭都咬不碎只能用吞的方式。
然后在学校需要吃午饭就吃KFC的potato bowl(。)


关于我的口腔护理,主要我只有三个步骤。
1. 普通牙刷刷牙, 非常仔细的刷法
2. 小的牙间刷,可以很方便的清理卡在牙套上的食物残渣。
3. 牙线,可以清理牙齿之间缝隙

牙医从我刚开始矫正到结束矫正拆牙套的那天都在称赞我刷牙的方式超整洁wwwwwww



一些个人经历

初期刚戴牙套的时候有个很尴尬的点就是,大家跟你说话视线都在你的牙齿上w
所以万一不小心牙套没有清干净.......那就十分尴尬了。
基本上建议随身带着小镜子和牙签或者齿间刷,吃完饭之后可以去厕所稍微清理比较妥当哦。


因为自己有在出cos,当时在戴牙套的初期也有在想说,
那么cos是不是需要把牙套修走啊,不然感觉真的很奇怪。
甚至还有因为懒惰修牙套而想放弃去矫正的念头
现在想起来十分智障wwwwwwww啊不就尽量不要露齿笑就可以了(。


好但是我其实拍cos也没有在理不小心笑很开心....................露出本性。

让我察觉我的牙齿真的移动了而且改善了龅牙的契机,
是我上下排牙齿能够碰到一起还能咬断面条。
或许对其他人来说就是鸡毛蒜皮,根本不足挂齿。

但是对于很小的时候上排牙齿就已经往外发展,
只能用舌头顶着面条用上排牙齿切断的我来说(好抽象),十分惊喜。
那个时候才知道原来自己的龅牙那么严重可是从来没有正视过这个问题。


关于拔牙

为了牙齿矫正我最后只拔了2颗牙齿而不是最初医生说的4颗。
本来是上排2颗,下排2颗,但经过检查之后发现我的下排牙齿本来就比其他人少了一颗牙齿,
所以下排牙齿没有变化,上排拔了两颗。

在牙齿矫正之前我也没有拔过牙的经验,当时超级紧张,但是因为有打麻醉,
所以还没有反应过来牙齿就拔走了(。)
其实也没有想象中的痛,麻烦的是因为拔完牙不可以吃辣/热食,所以我拔完牙之后晚饭都是冰淇淋......好肥哦我的妈。

另外补充一下,我自己是带上牙套之后好几个星期之后才拔牙的,
比较多的案例都是先拔完牙再戴牙套,所以主要还是看个人状况还有医生给的意见这样。



橡皮筋

根据没个人状况不一样也不一定每个人都需要橡皮筋(?)
我自己是因为牙齿都向我的右侧歪,所以要扯回中间需要用橡皮筋。
基本上还是会酸痛,大概就比初期戴牙套的那个酸痛感再轻一点。
久了之后就没感觉了还有点爽(M吗)


食物

其实自己在矫正牙齿之前也有去爬很多文/做功课之类的避免事后后悔(x)
有看了很多经验者说什么不能吃,什么能吃之类的建议。

但事实上我觉得,只要你想吃,基本上用什么方式你都吃的了。

只是吃完之后你牙套上的贴片还在不在
你的牙套清的愉不愉快
还有后不后悔罢了

因为我认识戴牙套金针菇和口香糖都吃得很嗨的人。
@yukitaro ito


关于脸是不是有变化/能不能瘦脸/减肥

别傻了,这真的是看个人案例的。别傻了,这真的是看个人案例的。别傻了,这真的是看个人案例的。

矫正牙齿可以帮助减肥?

-首先你如果是个吃货我看你还是省下这笔钱就专心靠自力减肥吧
-矫正牙齿不是用来减肥的最好方式,
除非你确定你不会像戴牙套之前保持同样的饮食习惯。


瘦脸?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如果能够瘦脸,
那一定只是因为你的牙齿移动了回到该在的位子所以脸变小了而已。

-而不是矫正牙齿脸就会变小啦wwwww
-还有看过一些案例是根本没差搞不好脸还会变大(。


关于回诊

我建议挑选离自己家越近越好的牙医
首先这样就不容易因为懒惰/嫌距离太远二错失回诊日期。

一直错失回诊日子,首先矫正牙齿的时期就会被拉长。

这样下去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拆wwwwwwwwww



拆除牙套记录

老实说我还以为自己要真的躺在那里很久拆除,结果真的好快。

因为一开始矫正的时候贴那些贴片真的花很久的时间,但是原来拆除真的直接就霸气的拆掉,然后直接开始洗牙,因为我的门牙小时候跌倒弄到有个小缺口所以还有顺便补了一下牙齿。

前后大概一小时不到就一切结束,然后做了维持器的模等下下午五点再回去拿。
所以维持器的部分我会在补充。

基本上一脱下牙套的感觉真的很微妙XDDDDDDDD
毕竟牙套跟你生活了1年多,都已经习惯了口腔内有铁会在摩擦口腔的感觉,
突然间回到了只有自己的牙齿的光滑状态真的wwwwww很www微妙wwwwwww

一星期内不能吃很硬的食物因为会很容易让牙齿移位。
(牙床还是比较松动的状态)

另外,以防万一有人不清楚就补充一下!
矫正正常来说可能只需要个1-3年,但是维持器是要戴一辈子的东西。
毕竟你花了钱在牙齿上,要是最后因为懒惰去戴维持器,导致牙齿还是移了位,
最后比没有矫正前更杂乱的话就真的祸不单行。


**图片分割线**





以上就是我目前为止记得的全部细节!
有什么不清楚的或想问的欢迎可以留言告诉我,如果我有感想/遇过这些问题的话可以提供一些自己的经历当参考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となりの怪物くん

JCOS 5nal 2015

說走就走#1- Batu Pahat 篇